中心官方网站域名更换公告: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中心坚持创新引领,积极推进中医师承教育信息化服务改革。为加强网站管理,中心对官网域名进行了变更。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主站域名于2017年10月18日由原来的www.zyscedu.com更改为www.zyscedu.org。
首页 名医传承 详细内容
易建军
发布人:师承中心
2696
2022-12-13 10:47
分享到:
摘要:易建军,副主任中医师,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指导老师。2004年毕业于暨南大学中医学专业,曾于广东省中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进修学习。现为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指导老师,带有1名中医弟子。自创易氏一气周流保健操,为广大朋友健康保驾护航。

易建军,广东中医师承教育研究中心指导老师,梅州市第二中医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副主任中医师。

【专业擅长和临床经验】

本人崇尚中医经典,如《黄帝内经》、《伤寒杂病论》、易经八卦学、子午流注、五脏一气周流学,专研《医理真传》、《医法圆通》、《伤寒恒论》、《陈士铎医学全书》、《医学衰中参西录》等。从时间、空间结合分析病情,治疗呼吸系统、消化系统、泌尿系统、心脑血管、风湿等各方面疾病。

不懂易者,不为医。八卦应用方面,先天八卦为体,后天八卦为用。如坎卦解,坎为水,属阴,血也,而真阳寓焉。中一爻,即天也。天一生水,在人身为肾,一点真阳,含于二阴之中,居于至阴之地,乃人立命之根,真种子也。肉桂、附子能补坎离中之阳,足以消尽僭上之阴气。阴气消尽,太空为之廊廊,自然上下奠安。

《伤寒论》、《多匮要略》方面,用六经辩证,从太阳、阳明、少阳、太阴、少阴、厥阴经来认识疾病的传变,应用经方治病。如治疗慢性咽痒咳嗽,少痰,咽干、口干,畏风寒,辩证为太阳少阴证,自创桂枝育阴汤,临床上疗效甚好。

子午流注方面,子午作为阴阳象征,用十二经12时辰流注规律,来指导临床用药。如一患者下午、上半夜胸中发热感,根据子午流注规律,为阳虚发热,予潜阳封精髓丹治愈。

自创易氏一气周流保健操,为广大朋友健康保驾护航。《素问·六微旨大论》认为“出入废则神机化灭,升降息则气立孤危。故非出入,则无以生长壮老已;非升降,则无以生长化收藏。是以升降出入,无器不有。故器者生化之宇,器散则分之,生化息矣。故无不出入,无不升降,化有小大,期有近远,四者之有而贵常守,反常则灾害至矣。故曰无形无患,此之谓也”。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加快,生活、工作压力增大,人体的气不能正常升降出入,很容易处于亚健康或疾病状态。为了让广大朋友能在有限的时间、有限的空间内,通过简单有效的运动来维持自身气的升降出入,维护身体的健康,易建军主任结合中医理论创立了“一气周流保健操”(详见微信公众号:岐黄之蝶蛹),为广大朋友健康保驾护航。

【学术思想和学术成果】

2014年1月完成梅州市科研立项“自拟苓桂芪皮汤联合西药治疗低血压性慢性心力衰竭的临床观察”。2022年12月完成梅州市科研“自拟虫七理中汤加减治疗难治性幽门螺杆菌感染相关性胃病的临床观察”。发表论文:酸枣仁汤结合西药治疗更年期女性高血压的临床观察《中医临床研究》(2015年);苓桂术甘汤合生脉饮加减治疗缓慢型心律失常36例临床观察《湖南中医杂志》(2015年);加味保和丸联合西药治疗不稳定性心绞痛《实用中医内科杂志》(2014年)。

18925077305